【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启发兴趣——走进海洋二所学习实践

发布者:车淼洁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490






1119日,求是学院蓝田学园与海洋学院联合组织了120余名海洋大类大一大二的学生赴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参观学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科研实验楼的小球大世界,工程院水文实验室、物探实验室楼,海底科学实验室、Argo浮标中心、卫星地面接收站、遥感信息处理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实验室、科研实验楼展厅等,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加深对海洋专业的认知与兴趣。

下午,海洋二所王叶剑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述大洋科考经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海洋工作者和海洋科考的具象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海洋的热爱与学习兴趣。海洋二所吴晓芬老师介绍了杭州全球海洋Argo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详细介绍了Argo的工作原理以及测量结果的应用。海洋二所研究生教育中心介绍了硕博生招生与就业情况。

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触良多。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梁英杰在了解到目前海洋仪器设备依赖进口时表示:“我突然觉得作为海洋学子,任重而道远,我们在一些方面与美国等海洋强国存在一些差距,一些技术遭到封锁,这正是我们海洋人要做的,我们一定能自己搞出来!2020级海洋科学专业杨雅茹同学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努力与实效,同时也愈发感受到肩上担负的责任。”

 

文:池泽田 车淼洁

图:黄怡凡等



今天我们有幸参观了大名鼎鼎的海洋二所。海洋二所曾参与中国海大陆架划界的关键技术研究,近海复杂水体环境的卫星遥感关键技术的研究等重大科研攻关。但是,作为海洋工程与技术的学生,我看到各项海洋探测均建立在各类先进仪器的基础上,而大量仪器都为进口,研究员也坦言,国内现也研制了新仪器,但是海洋环境的复杂不稳定性、以及较长的服役时间,使得仪器的稳定可靠性要求很高,国产仪器还暂时无法被广泛使用。这是需要浙大海洋学子致力的地方。我们要紧密结合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深入了解海洋环境是我们开发海洋仪器的重要基础,而建立海洋感知网络,更好地服务于海洋科学研究也是海洋技术发展的目标之一。让我们向着祖国的星辰大海不断进发吧!

——刘睿捷  2019级海洋工程与技术 

  

 

看到中国优秀的海洋人积极投身于海洋建设,将国之所需化为吾之所向;Argo团队以脚步丈量人生的广度,以广度增强中国海洋话语权;蛟龙号、奋斗者号等国之重器不断创造中国深度,我们倍感骄傲。他们的努力不仅为我们的生活服务,更使其他国家乃至全世界的人民受益。我们看到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努力与实效,更看到了中国兼济天下、海纳百川的胸怀。但同时也愈发感受到肩上担负的责任。作为浙大人,作为新时代的海洋人,我们定会循着前辈的足迹,怀揣着强国一代、奋斗由我的坚定信念,为祖国的海洋强国建设发光发热,以求是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掌握核心科技,解决全球变暖等世界难题,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

——杨雅茹 2020级海洋科学

 

 

    这次参观海洋二所收获颇丰,印象最深刻的是沉积分析实验室,一套装置可以连续测出沉积岩石的磁性,光泽性,空隙等多种物理特性,并在电脑上通过曲线直观地表现出来。与自己在大物实验做居里温度测量这些有关材料磁性测量的实验相比,我深刻感受到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这些精密高科技仪器的背后,是众多技术人员的努力成果。在充满好奇与不断惊叹之中,我又发现一点,有些仪器上只有英文,没有中文,经过老师介绍,才得知那些都是全进口的,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作为海洋学子,任重而道远,我们在一些方面确实与美国这样的海洋强国存在着一些差距,一些技术遭到封锁,但这正是我们海洋人要做的,我们一定能自己搞出来!

——梁英杰 2019级海洋科学

 

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参观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参观海洋重点实验室与收听行业前沿研究者讲座的机会不可谓不难得,这些活动使我了解到目前国家有关海洋的主要研究方向,同时还让我认识了很多与海洋工作相关的仪器设备与目前海洋研究领域相关从业者的部分工作内容,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自己的疑惑,让我对今后所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当今,我们对海洋的了解依旧很少,海洋强国任重道远,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努力。而我们在今后也需要继续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将自身发展与责任联系在一起,努力实现强国之梦。

——黄鑫媛 2020级海洋科学